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发现!这是韶关丹霞山特有“报春花”丨立春

来源:南方+ 发表日期:2024-02-05 11:02:13

近日,研究人员又发表了丹霞山特有的1个植物新种——丹霞山过路黄,再次丰富了丹霞山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在丹霞山发现发表的植物新种已增加至22种。

1623726347.jpg

在对丹霞山无人区的植物多样性进行深入调查时,“丹霞山生物多样性科考项目”团队人员在沟谷中发现了报春花科的一个未知种。该种植物茎秆叶背通体紫红色,与丹霞山山体颜色相近。经过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廖文波教授、凡强副教授课题组和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唐光大副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证实该未知种为一新种,并命名为丹霞山过路黄。丹霞山过路黄是丹霞山特有种,目前仅在丹霞山的四个小地点有发现,成年植株数量不超过200个体,该物种属于极小种群。

1379822310.jpg

丹霞山过路黄隶属于报春花科珍珠菜属,该属是报春花科中分布最广的一个属,在全球超过200种,中国特有种约138种,多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我国被认为是本属的起源和多样化中心。本属植物是重要的药用资源,应用广泛,很多种类可用于风湿疼痛、疟疾、胆囊炎、胆结石、蛇伤等疾病。同时,由于珍珠菜属植物为多年生草本,花序密集且花量多,花期长的特点,十分适合地被造景,因此也用作园林植物。近年来,各地也开始引种繁育一些野外驯化和栽培品种用于园林,如金叶过路黄、紫叶过路黄等。目前,全球已有30多个栽培品种作为观赏植物。

1295698930.jpg

丹霞山过路黄茎秆叶背通体紫红色,在珍珠菜属中较为少见,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因此,对野外种质资源应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针对性掌握区域内丹霞过路黄的资源进行引种栽培,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开发利用的工作。

1001130620.jpg

据了解,丹霞山独特的地貌和气候造就了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近年来,研究人员陆续在丹霞山发表了东方卷柏、丹霞铁马鞭、丹霞冷水花、香花荛花、丹霞鸭跖草、丹霞单枝竹、景兰景天、丹霞山冬青等多个新种。近年来,中山大学持续在丹霞山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截至2024年1月已发现植物2318种,记录鸟类282种,两栖类29种,爬行类72种,哺乳动物49种等;累计发现和命名动植物新种41种。